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更新] 当我作为Selenia


昨天,我的多莉问我,你究竟采访过多少人了呢?
这真的是个有趣的问题,我竟然从来没有在意这个数字,竟然从来没有做个这个自我表彰的工作。
我很乐观地认为,“许是上百了吧”。其实最后算下来,并不是每篇稿子都要去采访别人的,也并不是每篇自己满意的文字都来自于与另外一个人的对话。如此算来,44个月的工作真正对话而后进行撰写的访谈其实数量并没有那么可观。
我花了整整一上午的时间,努力地回忆,找过去的杂志,询问手中有杂志的朋友,最终做出了一个Interview List,54个,只有我预计的一半。
虽然这个数字显得并非那么战功卓著,但是在整段“细数回忆”的过程却让我觉得很温暖。很多文章现在看起来真幼稚,但也就是这样一字一句一段一篇地写过来,我才有现在的这样的自信。
在这些访谈的中间,我曾不止一次担心过自己一夜醒来便丧失了写作的灵感与能力,恰如它来临时的那么明显,那么突然,那么戏剧化。
感谢这54个人,出自我的喜爱与崇敬,成为我的朋友,陪我一起成长。你们都是伟大的艺术家,采访你们是我莫大的荣耀。
只是还有遗憾,我失去的人Mark Zug、Scott Fisher、Greg Staples、Paul Banner、rk Post……
还有Justin Sweet、James Jean……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你们……
即便我已经足够荣耀,已经摘下了那么多光辉的名字,成为我的笔墨,我依然没有完全掌握的我梦想,依然没有完成这么多偶像的对话。
这只是我对话时代的一个段落,是延续下去的一个记录。MK,你是我的第50;谁是我的第一百,谁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个。

Interview List

1. Terese Nielsen 《一月女士》
(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一份做杂志的态度与坚持,一个幻想的黄金年代,一段我自己的对话时代。无论如何都要感谢您,Mrs Nielsen。)
2. Hugh Jamieson 《最后的武士》
(原来Hugh是我第二个采访的人,想想没能如约出现的Mark Zug,成了我一直以来的遗憾。)
3. Clyde Caldwell 《剑锋之艳》
4. Tony DiTerlizzi 《每一天的童年》
5. Alan Pollack 《光谱》
(我记得关于Mr Pollack的文章题目与导语我想了一个星期,反复修改,直到那天早晨和安一起吃早餐的时候,看着她的侧脸,让我得到了美丽的灵感。)
6. Todd Lockwood 《谁将拉开一个时代的大幕》
(Professor Lockwood,为人豪爽,我真没想过能如此靠近这位传奇人物,并能和他成为要好的朋友。)
7. Matt Wilson 《全金属幻想》
(Selenia的作者,和Mark Zug一样是我插画艺术的启蒙者,还记得当年在小街还作为一个牌手时和朋友们评论他的作品,后来竟然有幸为和他成为好朋友,并被邀请为他的Art Book写跋。)
8. Ron Spears 《恰如葵花》
9. Peter de Seve 《纽约客》
(真的很感谢他送给我的Sketch Book,这一直是我珍藏,《冰河世纪》、《机器人》这些他设计的动画片也是我喜欢的作品。)
10. JP Ahonen 《1225》
(我的芬兰朋友,脾气超好,要什么给什么,亲兄弟似的。)
11. Donato Giancola 《永不疲劳的审美》
(毫无疑问,我们这个陆地上,最伟大的商业插画家,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12. FBL·SK2 《写在墙上的脸》
13. Boyer Yann 《黑白条文猫的涂鸦生活》
14. Karine Le Logeais《插上色彩的翅膀,起飞》
15. Shishizaru 《锻铸东瀛》
(日本当代最好的商业插画家,这一称谓毫不夸张。可惜后来我们断了联络。日本画家与韩国画家真的是很难采访。)
16. 水上笃志 《81区的贝塞尔曲线·神秘》
17. 刑部一平《81区的贝塞尔曲线·年轻》
18. Mad Barbarians 《81区的贝塞尔曲线·疯狂》
19. 野川泉 《81区的贝塞尔曲线·芳香》
20. 中谷俊贵 《81区的贝塞尔曲线·设计》
21. 藤泽富雄 《81区的贝塞尔曲线·美艳》
22. Petar Meseldzija 《表祯于和平年代》
(这个画家特殊的身世与卓越的画功,让我的这一次访谈颇受好评。)
23. Kaj 《戏拟艺术,暂住在卢浮宫对面》
24. Christopher Moeller 《歌剧与美术的等式》
25. Sophie Rakotondrasoa 《苏菲的拉面》
26. Gerald Brom 《暮色中的哥特旋律》
(很多人被Brom所影响,也许在这个年纪的人里面,他的FANS是最多的。当然也包括我。)
27. David Ho 《困惑》
28. Jon Foster 《凄落的后现代主义》
(那个时候还能采访到Jon,再后来,我想对世界上每一个媒体来说,采访到Jon都将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
29. Rebecca Guay 《维纳斯之香》
(Rebecca,我多么想写好这个我迷恋的完美女子。我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在想如何把“维纳斯”与“芭蕾”在题目上合在一起,最后答案只有一个“的”字。也许越想写好,压力越大吧。)
30. Sonny Liew 《阿童木的黑色幽默》

31.Viga 《黯色幻影》
32. Scott Gustafson 《时间之外的表情》
(这段时间,我们已经准备去上海了,于是我有了更多时间来写这篇文章,毫无疑问,它是我自认为最完美的,我画了半个月的时间,每天都在写,反复删改,甚至推翻一段又一段写好的。以为我们是那样爱Gustafson,他是如此地伟大。)
33. Herve Nau 《平滑韵律》
34. James Gurney 《我和恐龙》
(如果没有他,我们基本上不知道恐龙该是什么样子的。2005年的[幻想]卷首真的将世界上最好的插画家全都凝聚在这里了。回头想想,我们经常用“气势如虹”来形容这一年。)
35. Shaun Tan 《看到了什么跟什么》
(我坐在马桶上,灵感突然飘过,解决了这个最棘手的题目。陈志勇的作品太复杂了,也太精彩了,如果那一期没有James Gurney,他做卷首也是绰绰有余的。)
36. Greg Swearingen 《鲸骑士》
37.
Irene Gallo 《艺术指导的声音》
(我曾如此接近这个艺术的核心,采访完Irene具有最重要的战略意义,可惜这个稿子最后落到一帮白痴与骗子的手里。)
38. MAMAX 《钛》
(这该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地写国内人的访谈,因为对MAMAX积淀了多年的感情,我觉得这一篇稿子可以算是我写得最好的一篇国内访谈。)
39. 汪林宁 《从细胞到星系》
40. 陈建松 《从佛语到挽歌》
41. 许雷 《黄金精神》
42. 宋威 《手》
43. 张浩 《实战的华彩》
44. Volkan Baga 《传承》
(算是离开[幻想]之后采访的第一个传统画家,我们聊了很多他老师Donato的故事,他带我进入我回忆。)
45. 李凯 《橘子的记忆》
46. 李坚 《水色火麟》
47. 何德宏 《旅行的意义》
(MAMAX那篇的创作是我的感情的积淀,而对于老何的这篇创作算是我激情的喷发,我给了他一个我最爱的歌曲的名字,全篇我一气呵成,我觉得同样精彩。)
48. Feng Zhu 《一个榜样的进行时》
(朱峰,这个名字对于所有从事概念设计的人意味着什么?大飞哥念念不忘的人啊,我替你实现了这个愿望,而且还是面对面的一小时对话;而且,我在这之前还完全没有准备这次访谈,但是我还算对自己满意,感谢刘伟给我这个机会。)
49. 孙国梁 《不是人生的游戏,只是色彩的痕迹·大连新概念》
50. 罗子雄 《不是人生的游戏,只是色彩的痕迹·PuMel》
51. 穆纯熙 《不是人生的游戏,只是色彩的痕迹·MetalKid》
(我的第50篇,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了我的老朋友!)
52. 陈甦 《不是人生的游戏,只是色彩的痕迹·三更》
53. 林晨 《不是人生的游戏,只是色彩的痕迹·晚豹》
54. 覃熳 《碳单质的玩具》
55. Jason Chan 《少女的法线》
(这次统计的最后,我们停止在这个80后的偶像面前,这个名字我一开始采访他的时候就确立在我心里,没想到竟然与我的开始暗合。)

56. 张嘉敏《暗物质30》

2 条评论:

Kevin 说...

已阅~

塌鼻梁的猫 说...

唉,留言还要先申请用户,好麻烦啊.
原来人类就喜欢把自己麻烦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