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想了太多的爱情


你们都拿了结婚证。我是要相信爱情,还是要相信生活呢?我断然是不羡慕不着急的,当然对于有些水到渠成的事情也不再发表我的质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只是,这未必是爱情的轨迹。与Y小姐通电话,帮她分析此刻混乱的感情(哦,对于朋友们来说这是我始终的功能与责任)。我说,你这不是爱情,你这是话语权交换的快感,是使命感的召唤,是偷情的刺激与唯一性的自我崇拜——哪个情绪是和爱情有关的呢?

新周刊又做了情人节的专题。爱情3.0。里面对于此时爱情中人的欲拒还迎与令人发指的赤裸宣言进行了统计性的呈现。我曾经对卓雨说,至少在我们青春期,我们爱上了一个人,我们作为男人想的是两个人的未来,而女孩子,想的是自己的未来。多么不幸,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里拥有了这么多不属于爱情的想法。我开始讨厌这本杂志的假惺惺与助长人们炒作、媚俗的行为。众所周知什么不是爱情。很早以前,我们便知道虚荣不是爱情(这包括享受别人艳羡的目光与嫉妒的心理);此刻,我们知道青春期荷尔蒙的作用可以是爱情,但是那时侯又有对异性身体的好奇,对偷情的刺激,对管制的反抗,那时候的勇气若是执气而非稚气就毫无爱情可言了;还有就是单方面的依赖,“为她而生”、“为她而存在”的宣言,她也许在你的怀里是世界,但世界不是你的胸怀,低估与自负都是爱情中轻率的错误;之后是对于生活的惯性选择,例如“我要那样”或者“也就这样了”的说法,理直气壮或者气血两亏的人们你们从不为自己悲伤吗?至少在你听一首关于青春的情歌的时候。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情歌是骗人的,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歌恰是唱给欺骗自己的人听的。那么什么又是爱情呢?我并不在此刻重提那些复古的定义,确切地说,我不想去归纳真正的爱该是怎样的——评判一个爱情的虚实,就如反复思考这个人是否爱我一样斤斤计较——爱情若听到了心里盘算的声音,便也没什么值得说得出口的了。

关于爱情我们想得太多了。我情愿就是每天早晨起来跟你一起吃风味地道的早餐,情愿彼此信任地在沉默中各自进取实现自己的价值,情愿一个时间里两个人喜欢同样一首舒缓的爵士乐,情愿看到漂亮的衣服时只是想起你穿上它的样子,情愿敷衍每一次你对我的关心并也为你的不听话而着急。我觉得我根本不要你的什么,你也从我这里得不到太多;我不说我有多在乎你与未来,你也不要只为我而生不要始终为我忧心忡忡。但是,以上的以上,你不喜欢么?查拉图斯特拉怀里揣着一个东西,将它遮掩得像一个秘密。那是他掌握的男权,那也是他对于女权的低估以及对母性的重视——女人是个谜,谜底是怀孕。也许一切爱情在一个新的生命出现的时候,就此变得只剩下一个肉身了。那么男性的谜语与谜底又是什么呢?你不愿意一个男人将他心中的男孩介绍给你么?你一定要让这个男孩去完成汽车、房子、存款、贷款以及任何值得你津津乐道的家庭作业么?你就像一个母亲一样拿着自己孩子漂亮的成绩去与你的同事们、朋友们炫耀,爱情在这里不仅成为了最初始的虚荣之错,而且你在最开始就显现了你的母性,交出了自己的谜底,你成为了一个臃肿的孕妇,这是媚俗的膨胀,让你少女的灵魂与身躯走样。男人厌倦没有悬念的谜语,男孩也讨厌总是督促家庭作业的聒噪母亲。

回到我们最开始所讲的,是的,你们结婚了。其实这点一点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是否爱这种生活。我们一切感情的开始与结束都是爱这样的生活或者不爱的这样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根本不存在我们爱不爱这个人的问题——或者说,爱这种生活才是爱情的原质,爱生活更为重要。一切离异(或分手)都只是三种模式:外遇;怀念自由的生活;厌倦家庭无休止的争吵与战役。离异是因为你爱上了与另一个人在一起生活的感觉;怀念自由的生活更是出自对独身生活的向往;而通过生活质量的比较,则是终止争吵与战役的主要原因——无论怎样,我一个人的生活都要比这样的生活可爱。是啊,我跟Y小姐说,你根本不喜欢你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于是你也不必再周旋于他对你的欺骗与爱的问题之上了。我们每个人都该选择一种更可爱的生活状态——坦荡的、闲适的、自由的、有遥远的挂念与问候、有漫溢的欢愉与微小的遗憾并存生活。哪怕独自一人呢。于是明白为什么自己并不像多数人那样急迫地渴求伴侣与婚姻,因为我爱现在的生活,谁也不要破坏,什么也不缺少。

不过在此,还是祝你们新婚快乐,我的兄弟们。关于爱情和结婚都不要想太多。只是当这样的生活让你们不再爱的时候,请有做回自己的勇气。且在那个时候想好,什么是爱,什么根本不是。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看完以后感觉像你这么能活明白的人真是不多了.《新周刊》的爱情3.0我一字不差的从头看到尾,说实话看的我特绝望,回来再一看你这篇,利马我绝望的心情好了一点点.

羽裳 说...

"我们每个人都该选择一种更可爱的生活状态——坦荡的、闲适的、自由的、有遥远的挂念与问候、有漫溢的欢愉与微小的遗憾并存生活。哪怕独自一人呢。"我很喜欢这段话。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女人都只关心自己的未来,也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可以像个男人一样去面对从一变成二以后的事情。
“我害怕面对自己,我的意志总被寂寞吞食”莫文蔚唱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是生生的疼。我从未尝试用文字去描述这样一种疼痛,因为我说不出来。我不寂寞,我甚至喜欢一个人穿梭在这个城市,因为我知道身边站着一个不喜欢的人不如我自己像巨人一般站着。
我始终相信爱情,爱一个人多骄傲,那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能在那么那么拥挤的人群里一眼看见那个爱着的人。想念的刺,钉住我的位置,像耶稣那样为了表示我的执著和虔诚,以示后人。
羽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