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植物的记忆 1] At 12.08.05 PM2:20


[时间之外的表情]

将那颗聒噪的镀金怀表投进盛着棕色奶茶的斯波德瓷杯中,时间便也在这布满松软甜点与温煦阳光的缅甸柚木的长方形餐桌上摇曳着搁浅了。

你起身,脚下的小刺猬仍在熟睡中微笑,湿漉漉的黑鼻尖有节奏地翕动,路过的蝴蝶淘气地停在上面体会着一种有别于气流作用的起伏。你拿起在桌角上撂着的童话读本轻声移动脚步,打算去那棵经常依傍歇息的硕大的榉树下面读上一段。推开白色的栅栏院门,你看到了古板的蛋先生一脸严肃地牵着破损的木马大步流星地走在前面,后面是因犯错而挂着一脸不安又愧疚的神情的道格,尾巴沮丧地垂着,气氛紧张得让你连一块安慰的糖果都塞不进去。转回头的路上遇到憨厚的比尔先生,他右手摘下礼帽向你热情地招呼,左手还将一坛蜂蜜夹在腰间,姿势纯朴。来到榉树所在的那块绿地,兔子罗比一家刚刚收拾完自己野餐的篮子,向你翘一翘脚尖挤眉弄眼地告别。之后你坐在还留有胡萝卜馅饼余温的草坪上打开书页,好奇的蜘蛛悬下一根丝线垂在你的耳边默不作声地陪着你翻过一页又一页不老的色彩之卷……
你看到了周围一切生灵的表情,你那双奇妙的茶色眼睛人性化了所有喘息着的情绪,你的右手、那只将怀表放入瓷杯之中的右手、那只轻描淡写就放逐了时间力量的右手,绘制了一幅又一幅让我们重返童心的地图。你带着我们离开了时间的疆域,来到这个童话茂盛的岛屿,我们看到了那坠满梦幻的榉树,听到了仙境丛林中传来了德鲁伊的笛声,那些我们从未注意到的细致而亲和的表情,也是时间曾经从我们脸庞上打磨而逝的稚气光泽……

Scott Gustafson,应该是我们这个世纪最伟大的插画家之一。或者是最伟大的童话画家。他就是上了色的安徒生。

———
[跋]

决定将过去BLOG里所写的文章有选择性地每天转来一篇。按时间顺序标记好,统一名字前缀,记录数量,撰写[跋]。
形式感做足,目的不仅仅为备份,也为了诸位新朋友方便浏览。其实一直没要拉几个读者之类的想法,只是真的有朋友说“喜欢你写的东西呢”,于是便很开心地跟他们分享我的微小的心事与自命不凡的观念。
另外,在这个行为一开始,便觉得有趣。写日志大概是从一年半前开始的,那么一个反刍的行为便具备了类似时光捡拾的意义。那时我在想什么,那时我在听什么、看什么,爱着什么,气愤着什么,苦恼着什么——如此珍贵。
选择[时间之外的表情]开始[植物的记忆]系列。因为它几乎是我BLOG的开端,也是写给我最爱的画家的导语——希望这是可以好的追忆的导语,愿我们在回忆中不老,逃脱时间,你认识了另一个过去的,以及永恒的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