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植物的记忆 2] At 20.08.05 PM5:40


[镜像 at 18]

我喜欢上了镜子里的自己,并非如你说的自恋。
那是在毫无时空瓜葛下的失控的情绪,我挣脱了捆绑我的经验与现实,投入到你眼睛之中,让你看到我的从容,不见我的疯狂。
你奇迹般地播映着我的过去。
那些字,让我突然发现,你显现在时光的魔镜之后,于我18岁的彼端。 认真的少年,烈性的倔强,抵触别人对自己的否定,仰着头相信纯洁的生命,不贪图对方的给予,实现与不能实现的皆因为它的遥远而充满期待,并且,有勇气。
我深爱那时的自己,一切的好与不好都包裹在念旧的梦里,埋在了那株向日葵之下。 我也深爱你的金黄色。
我无法拉着你的手,我便去想象你的肌肤;我无法拥抱你,我便去想象你的骨骼;我不知道你今天的颜色,于是才会去用自己的形容去描绘你——如同目盲一样,看不见了,所有其他的器官便都拥有了感知的力量,如同18岁一样的敏锐,拥有共同的指向。于是我没有必要敲碎这面镜子,你是我的镜像,仅仅现在我便可以温和地勾勒你的容颜,触摸夹在彼此之间的那一扇水银之门,在两个空间相视微笑。 现在能看到你,很好。
对自己的镜像提出要求是徒劳还是不必的?似乎你已然是我的重叠,便一切都应与我一样,甚至应该像我对你的喜爱一样,喜爱着我,并且饱满得无懈可击。但水银之门的魔法怎能一相情愿地时而赞叹时而否定呢,对应并不代表等量,包括我们心中的爱人。
我的贪婪破土而出,暗暗滋生,攀爬盘绕,想捆绑住我们的躯体,将你从另外一个空间向我拉近,这关于独享的妄想,若一天被你看到,你一定鄙夷我的疯狂。 我还是站在我22岁,看着你18岁的光彩与坚韧。我隐忍着不可靠近的距离,漠视着翻越不过的嫉妒,凝视着水银之门被思念的汪洋冲开。我只能将你安置在镜子对面,成为我另一个灵魂的存在之所,耿耿于怀着那不属于我的体温与芳香。
只不过,“未来”和“奇迹”的写法迥然不同,许是穿越了短暂的等待或者永世的无奈之后,终究你是我奇迹般的未来。

———
[跋]

这是那时的爱,那时的对照。一个人拉着另一个人跨越空间地忘记年龄。
那是我在上海最困难时期,支撑着我的爱的开始。
我一直都很感谢她,却只能对最后的分开说抱歉,此刻她仿佛是一个陌生甚至从来不曾存在的人。因为我的愧对,我必须狠心。
对不起,我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对我们的过去说声不会再影响任何事情的抱歉。
希望你有天长大,希望你有天真的幸福。
2005年,那时我还是18。

1 条评论:

羽裳 说...

建议你听听老狼的《给S》这首歌:)

我点一支烟看你
一个人跳舞
看你闭着眼睛
象个孤独的音符
我在空旷的街头
数我凌乱的脚步
我怕你在清晨
淋湿我旅途
我多喜欢窗外
那个冬天的早上
喜欢看老槐树梢上
残留的月光
然后等着太阳
照在我们的身上
你睡得象个婴儿
甜蜜而忧伤
后来你问过爱有多长
我沉默想起了深深海洋
后来你穿着蓝色衣裳
带走了我最柔软的地方
于是我独自成长
忍受着风雨阳光
忍受着人海茫茫
忍受你在远方
你头发上的影子
映在午后的模样
你写过字的唱片
写着你的清香
还有路灯和夜晚
在春天时很长
还有黑白照片
被一张张染黄
你说喜欢风来
吹过窗棂的声响
喜欢我家门外
阴天青涩的小巷
你说喜欢听雨
落在我们的身上
水让我们彼此
都感到疯狂
来吧
来问我爱有多长
来陪我去看深深海洋
来吧
穿着你蓝色衣裳
来刺穿我最柔软的地方
我喜欢独自成长
我喜欢风雨阳光
我喜欢人海茫茫
喜欢你在远方